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监测 -> 正文

202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   点击量:

各学部(院):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实施阳光体育工程的要求,按时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并向教育部上报我校测试数据,兹定于2022年9月12日起启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将对我校所有年级本科生进行测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约时间及测试时间

(一)2022级新生

1. 新生第三周体育课。(9月12日至16日,详见课表)

2.测试方式:体育课上课地点集合,由本班体育老师统一组织进行测试。

3.补测时间:9月21日(周三)下午13:30-16:00

(二)2019、2020、2021级学生预约测试

北工大体测易平台见附件1)

1. 预约时间:2022年9月5日至9月16日

2. 测试时间

9月:9月21日(周三)、9月24日(周六)、9月25日(周日)、9月28日(周三)

10月:10月12日(周三)、10月15日(周六)、10月16日(周日

测试时间:上午9:00- 11:30、下午:13:30-16:00

二、测试地点

校本部: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监测中心(游泳馆西侧)(室内项目),南田径场(室外项目)(详见附件2)。

通州校区:通州校区体育馆(室内项目),田径场(室外项目)(详见附件3)。

三、测试对象

所有年级本科生。

四、测试项目

室内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室外项目: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注:测试期间请合理安排测试项目,耐力项目尽量放在最后测试。

五、注意事项

1.体质健康测试属于正常考试,学生在参加测试时,必须持校园卡和学生证,如一卡通照片不清晰,请再携带学生证以便于身份审核,否则不予测试。

2.预约测试学生根据预约号及预约时间段前来测试,未预约不能测试,预约成功不来参加测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测试。

3.学生必须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在测试前做好相应准备活动才能进行测试,禁止在空腹、饭后半小时内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立即停止测试。

4.学生测试室内项目时,须佩戴口罩;测试肺活量时,吹气前摘下口罩,该项测试结束迅速戴好口罩。测试室外项目,排队等候时需佩戴口罩,测试时需摘下口罩。

5.测试时,必须遵守测试的相关规定,服从测试人员指挥,不佩戴项链、手表、手机等物品,避免造成意外伤害或对测试产生不良影响。

6.如测试中替考、弄虚作假,将按违反学校考试条例给予严肃处理。一经发现作弊情况,学生需要填写《学生体测作弊认定书》,对拒绝填写认定书的学生,将暂扣一卡通。同时取消替考人与被替考人的当年体测成绩,处分文件将计入学生档案,且不能移出。

7.因天气和疫情等不可抗拒原因造成无法正常体测的,测试时间将另行安排,请关注体育部公众号获取最新体测信息(体育部公众号见附件1)

8.请各学部(院)组织好学生,由专人负责,按时间要求进行测试。

9.所有年级补测另行通知,需缓测的同学无需申请,关注体育部公众号的后续通知参加最后补测。

六、测试项目评分表(见附件4)。

七、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生测试成绩将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见附件5)。

八、测试期间学校配有医生全程候诊,如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可及时联系医生。校医院联系电话67391546急诊,24小时有人值班。通州校区医务室电话52334013,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8:40-16:50。

通过本次测试工作,希望可以促进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升,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以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九、免测申请要求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说明: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请同学们对照文件要求在北工大体测易平台”北工大体测易平台见附件1)提交免于执行体质健康测试申请、填写完整、下载文件、打印盖章签字。

1.申请日期:10月1日至10月31日,每周二、周四14:00-17:00,注意申请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2.申请材料:线上填写免测申请表并下载打印,学院盖章、本人签字。附二级及以上医院诊断证明(两年内),骨折类再附X光片,软组织损伤(腰、膝、踝、肩等关节类)附CT或核磁报告。

3.交表地点:本部学生交于游泳馆二层207办公室(张老师);通州校区学生交体育课任课老师。

4. 申请结果查询:申请后于11月份通过体测易平台(只限校内网)查看审核结果,审核显示“已通过”体测成绩标注“年度免体”;审核显示“未通过”,需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补测,如因审核未通过且没参加补测的同学,将以现有体测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5. 免测申请操作流程(详见校内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申请”)


扫描北工大易平台二维码,登入校园体测易平台,点击“免体申请”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免体原因,提交成功后,选择下载申请表。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监测中心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