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第46届运动会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点击量:

4月28日上午8:30北京工业大学第46届运动会在南田径场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谢辉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李四平教授、副校长刘建萍教授、纪委书记杨建新教授、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副校长郭福教授、校长助理王普教授,以及各学部(院)和各职能部处的领导、老师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吴斌主持。

1620783534684045492.jpg

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入场由国旗班、红旗方阵、各学部(院)以及教职工共13个方阵组成。伴着昂扬的音乐,最先经过主席台的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组成的国旗方阵,他们以整齐的步伐、过人的品质展示着国旗护卫队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随后走过的红旗方阵、各学部(院)及教职工方阵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展示了工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1620783550985094822.jpg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致开幕词。聂校长代表学校向筹备这次盛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参赛单位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和全体裁判员们表示了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对过去一年学校在体育育人、群体工作、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次运动会参赛的全体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师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挥洒激情人生,共享体育的魅力与欢乐。二是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及裁判员忠于职守、热情服务,严守规则、公正执裁,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全体运动员要服从裁判、尊重对手,以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出工大人的精神风貌。三是希望大家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指引下,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梦想贡献力量。

1620783578311005389.jpg

随后,运动员代表张瀚文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体育教学部吴悦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全体参赛同学和裁判员将严格遵守赛事活动安排,遵守比赛规则和相关纪律,服从大会指挥,严肃认真,积极圆满地完成各项比赛和裁判工作。

1620783594110091659.jpg

最后,体育教学部蔡云、胡晓华、崔岩平老师组织健美操课、形体礼仪、武术班的同学进行了啦啦操《歌唱祖国》、健美操和街舞、太极扇《中国功夫》三项体育教学展示。

1620783617367019442.jpg

本届运动会赛事设置学生组和教工组两个类别,其中学生组设置23项田径项目、10项趣味项目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准》测试赛,教工组分设男、女项目,按不同年龄段设置6个组别共30个项目。

1620783648521095267.jpg

最终共有10个单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学生组和教工组团体总分获奖情况如下。

y7.png

y8.png

y9.png

相较往届运动会,本次运动会融合体育思政和党史学习,在项目设置、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一是本届运动会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体现了体育思政元素和爱国主义教育,将体育思政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运动竞赛,大力弘扬体育精神,进一步激发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二是在运动会中设计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主题比赛,以红军长征为主题,体验长征的艰难险阻,在体育运动中学习党史、领会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辈,弘扬爱国情结;全体校领导亲身参与比赛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本届运动会中增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共有来自10个学部(院)的68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测试赛,旨在通过比赛检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以赛促测、以赛促练,探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四是颁奖环节更具仪式感,为获得田径项目前三名的学生颁奖,由获得冠军的运动员所在学部(院)正职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颁奖,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五是本届运动会参与度高,共有近3500名师生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参与度为历届最高,有近万名师生参与到了本届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和服务保障之中。

1620783715067075984.png

1620784036110015242.jpg

1620784055778073239.jpg

4月29日下午16:00北京工业大学第46届运动会胜利闭幕。副校长吴斌教授、副校长郭福教授,以及各学部(院)和各职能部处的领导、老师们出席了闭幕式,并为获得团体总分前八名的单位颁奖。

1620783814861079524.jpg

本届校运会得到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学部(院)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今后体育教学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体育工作的各项政策及要求,秉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体系,深入推进“健康工大”工程,以体育教学为核心,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群众体育工作为两翼,不断探索体育育人新路径,注重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健康工大,体育先行”新格局。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贯穿于体育工作的全过程,以体育人,以体化人,为持续提升我校师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1620783831971079004.jpg

体育教学部

2021年4月30日